夜归人 - 刘文正

       一些华语老歌的歌词好在哪里,或者说一些华语新歌的歌词坏在哪里。我并不觉得辞藻华丽、文句繁复、意象驳杂就一定是好,反之,就必然是坏,因为这并不是评判歌词好坏的标准。

夜归人 歌词

无端涌起了雾一层
霎时遮断了月一痕
我悄悄的望
我悄悄的等
又送走了一黄昏
眼看穿过那雾一层
也有模糊的灯一城
我带一份怨
我带一份闷
又数遍了夜归人
这茫茫的雾象堵上了门
怕夜归人路也难问
这沉沉的夜像失去了魂

怕早睡了梦也难稳
眼看穿过那雾一层
也有模糊的灯一城
我带一份怨 我带一份闷
又数遍了夜归人

无端涌起了雾一层
霎时遮断了月一痕
我悄悄的望
我悄悄的等
又送走了一黄昏
眼看穿过那雾一层
也有模糊的灯一城
我带一份怨
我带一份闷
又数遍了夜归人
这茫茫的雾象堵上了门
怕夜归人路也难问
这沉沉的夜像失去了魂
怕早睡了梦也难稳
眼看穿过那雾一层
也有模糊的灯一城
我带一份怨 我带一份闷
又数遍了夜归人    


     以下文字出自转载聆听者fztsxyz,若有转载、摘录或伪原创应标明来源出处和作者名fztsxyz。 最早写于2022年1月6日的音乐博客推送中。

—————————————

       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這類歌曲不是流行歌曲,而是具有原創性的新民謠、新民歌,或者說力圖創造的是具有文藝色彩的,充滿理想化、詩意化的理念歌曲或藝術歌曲。年輕一代的聽眾很難想像,當年這類歌曲是多麼流行,那時候的流行歌曲竟然是這樣的,與今天的流行歌曲有著本質的差異。

      聆聽今天的歌未必能認識昨天的歌,品味現在的歌或许难識別過去的歌,因為相互之間没有多少師承。華語歌曲,還是更喜歡聽聽老歌,它們更能不落窠臼,跳出題材的限制,實現詩意的表達,很少會無病呻吟、矯揉造作。有趣的是,聽过去一些老歌,总觉得 餘韻無窮、新意無限;常聽常新、久聽不厭,能很快判斷它們就是經典,是記憶中似曾聽過的一段旋律。

   

18 Jul 2022
 
评论
© 善聽須慧眼 | Powered by LOFTER